耿英俊

守护




人间正是蒙蒙细雨,蓝色的天空下,碧绿的草地上,陈木槿带着满脸泪痕跪在城市公墓中的一座墓碑前。


冷冰冰的石碑前,放着一张相框,在黑白照片上,有着一个男孩清秀的脸庞,男孩嘴角微微上扬,仿佛正含着淡淡的笑意。


而雅看不到的是,在她身后十几米的地方,一个穿着干净的白色衬衣,但整个身体却是雾蒙蒙的瘦削男子正带着与照片中同样的笑容在她身后默默地注视着她。



男孩叫言漠,是陈木槿的男朋友,他们高中相遇,却约定彼此守护一生。


他们也的确那样做了,那之后决定人生命运的六月并没把他们分开,尽管去到了不同的大学,但他们却用最真挚的爱意打败了时间,距离,和或许于他们而言更好的选择。


那时,言漠对陈木槿视若珍宝,大学四年里,他俩的约会频繁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但言漠却精心地把他们的关系只是维持在雷池之外。在言漠眼里,似乎和他同岁的陈木槿一直都还太小,不应该受一点儿伤害,而他则是上天注定的陈木槿的守护神,保护她,呵护她,直到她长成最鲜艳最芬芳的花朵。


那时,言漠只愿和属于他的女孩,执子之手与子白头,那时,陈木槿也一样。



时光一去,岁月匆匆。


毕业季里,对陈木槿来说,她终于熬过了满被思念充溢的学生时代,而言漠却在这四年凭双手为陈木槿换来了本该甜蜜如糖的未来。


言漠在高一时便开始自学编程,他学习能力极强,进入大学时便已经可以独立地编写一些简单的计算机游戏程序,在娱乐为王的现代社会,这无疑是莫大的机遇。


事实当然也是如此,在言漠大三时,便曾经有识货的厂商愿意花高价买下言漠设计的一款格斗类网游的知识产权,而言漠则约厂商到咖啡馆面谈。


他问厂商是否能等一年之后再来收购他的游戏,他相信他的程序就算在一年以后也仍会处在游戏潮流的顶端。


而当厂商问起言漠原因时,言漠脸上却突然浮起一丝仿佛诡计得逞般的狡黠。


他笑着回答厂商:“我想用它给某个傻女孩换一个盛大的婚礼。”


这一刻,仿佛连窗外的鸟儿都忘记了鸣叫,这一刻,伴着厂商表示理解的爽朗笑声,咖啡馆里,只剩幸福。


可惜陈木槿最终也没能得到言漠曾承诺的那份‘盛大’。


那天,言漠如往常一样约陈木槿出去,骗着同样本要加班工作的陈木槿说去陪他买衣服,却偷偷地把她往着婚纱店的方向引。


表面装的淡然,心里却已惊涛骇浪的言漠准备在婚纱店里给陈木槿戴上他已买了一年多的求婚戒指,他想用一个带着钻石的环圈住她的余生。


但就如同那烂大街的狗血剧一般,就在言漠准备求婚的那天下午,就在婚纱店的门口,就在一辆闯了红灯的汽车即将撞上陈木槿的瞬间,言漠下意识地推开陈木槿,而他……



“言漠!”陈木槿在墓前哭喊,她已很多年没叫过言漠的全名了。“我知道你爱我,知道你舍不得我,但是,你已经死了不是吗?你已经没办法再像过去那样宠我爱我了,可你为什么还要再缠着我!’”


陈木槿的声音悲痛凄厉,仿佛受到了天大的委屈。


这时,陈木槿身后原本嘴角勾起温暖弧度的言漠却不知何时已面若冰霜,他的眼中是九分的不可思议,和一分的,绝望。


“原来我对她,只剩下纠缠了吗?”言漠早已没有身体,自然也无法感到心痛,他只是紧紧地捂住胸口。


“敢和我打个赌吗?”


这时言漠脑海中突然浮现冥王带着特殊意味的话语。


冥界刑罚:人界人类若因其它生物因素而致使魂魄非自主进入冥界(即死亡),则导致该被害者死亡的生物需一生遭受厄运咒。


言漠是为了救陈木槿而死的,肇事司机和陈木槿自然都要承受那所谓的‘厄运咒’,但已死去的言漠却不忍陈木槿受那折磨人的厄运之苦。他向老冥王请求,希望他能以灵体的形式继续守护在雅的身边,帮助陈木槿消除厄运咒的影响,直到陈木槿老去。


听到言漠的请求,整天穿着一身黑色西装,胡子却已全白了的老冥王正色道:“小家伙你确定要那样做吗?那样你可能要几十年以后才能再次投胎做人,在人界做一个孤魂野鬼可不是好受的。”


对于老冥王的质疑,言漠无比坚定地点头。


老冥王这时却突然笑了:“小家伙你敢跟我打个赌吗?”


闻言,言漠疑惑地看向老冥王,老冥王严肃了一些:“我赌你想守护的那个女孩,她不爱你!”


听到这话,一直眉头紧皱的言漠却不由得浅笑出声,他知道,陈木槿对他的爱绝不亚于他的付出,言漠坚定道:“好,怎么赌?”


老冥王道:“如果那个女人真的对你情比金坚,那自然皆大欢喜,就如你所说的,你可以以灵体的形式去人界陪她几十年。而一旦事实如我所说的,那个女人不爱你,甚至说是厌恶你的存在,我要你……”


老冥王丝毫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斩钉截铁道:“魂飞魄散!”


听到老冥王不容置疑的话语,言漠先是很正常的一惊,看到老冥王脸上还是没有一丝笑意后他却也镇定了,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更相信陈木槿,言漠点头:“我答应你。”


之后言漠便进入人界,让陈木槿在无尽的厄运中得以安然无恙。所有飞向陈木槿的足球,楼上掉下的花盆总会在击中她的前一刻改变方向,所有把手伸向陈木槿的钱包的小偷扒手总会在得手后听到空中传来的一声凌厉的威胁,然后在恐惧中把钱乖乖放回陈木槿的钱包。


“言漠!”陈木槿抬起头。“你知道吗?因为你,我不再有朋友,不再有亲人,他们都怕我,都觉得我是怪物。因为你,我的生命里只剩下厄运!”


言漠明白,陈木槿指的是发生在她身上的怪事,她的朋友都是普通人,看到那些会害怕也无可厚非。


“只是,她以为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吗?她明知道……”言漠不禁绝望地想。


“言漠,求你离开吧!”陈木槿哭喊,歇斯底里。“离开我的生活,离开我的人生,你给我的,我这些天都已经还给你了。你,滚啊!”


话音落地,言漠面无表情,他手掌依旧捂着胸口,僵硬地转过身去,默默远去。只是就着不知何时悄然洒下的月光依稀可见,就在言漠转身的一刹那,一串泛着波光的泪珠无声地散落在空中,静静地蒸发,减少,消失,不见。


言漠知道,当陈木槿不再相信他的爱时,一切就都结束了。



言漠走出公墓,站住身体,此时他的脸上已不再有任何异样,绝望到了极点,便是麻木了吧。


“出来吧。”言漠轻声道。


闻言,空气中兀的现出一个穿着黑色西装的苍老身影。


“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老冥王丝毫没有戏谑的意思,淡然问道。


“冥王。”言漠却也是异常平静。“我走之后,把她的厄运咒去了吧。”


“我求你!”言漠弯下腰,这是他最后能做的了。


老冥王终于点点头,接着把温暖的手掌置于言漠胸口的位置,良久,老冥王叹口气:“能得见此人间真情,我老冥王不枉此生啊。”


说罢,老冥王不待言漠细细琢磨他这话的含义,掌心便兀然涌出一股暖流,须臾间,言漠灰蒙蒙的身体便在这暖流中化作一道流光消失在天际。


此时,在某地一个不知名的医院里,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写下深情。


“他走了?”老冥王身后有女子的声音传出,是陈木槿。


“是。”老冥王面带笑意。“我抹去了他今生的记忆,下一世的他,不会再有今世的忧愁。”


“谢,谢谢……”陈木槿紧咬着嘴唇。


“知道他下一世会忘了我我该高兴才是,可是为何心会这样痛?”陈木槿自问。


是的,这一切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一场戏,由陈木槿和老冥王以及不知情的言漠共同主演的一场戏。


言漠猜对了,陈木槿对他的爱丝毫不亚于他的付出。


在言漠出事的那天,陈木槿没有留下一滴眼泪,只是从车祸现场,到救护车里,再到市人民医院,陈木槿双臂一直紧紧地抱着言漠浑身是血的身体。甚至直到病床推到手术室门前,护士依然掰不开陈木槿的手指,最终是医生让陈木槿的家属把她打昏了过去才得以开展手术,而在手术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苏醒过来的陈木槿便又匆忙地冲入手术室。


直到医生对着陈木槿轻轻摇头时,陈木槿也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她径直走到已经被白布蒙上了身体的言漠身边,轻轻拉住他的手。


言漠走后的那天晚上,陈木槿独自一人走上了公寓顶层,正当她要随言漠同去时,老冥王出现了。


老冥王告诉陈木槿,如果一个凡人生前对他所爱之人积累的眷恋过于沉重,那么这个凡人死后就将因此而永世不得超生,除非他所眷恋的人把这份眷恋化去,只有这样,死亡者才能再次转世投胎。


看着面前不明白自己说这一切到底是为何缘由的呆滞女子,无可奈何的老冥王只得明说:“今天,冥界就来了这样一个不能投胎转世的硬骨头,他的名字,叫言漠。”


听完老冥王仿佛无稽的话语,一直浑浑噩噩的陈木槿先是惊喜,为此生还能听到有关言漠的消息。之后陈木槿所感到的便是深深的哀愁,言漠生前已经为她付出了太多,她不能这么自私,让言漠死后还要遭受这样痛苦的命运。


在极度的痛苦之下,一向脑子不好用的陈木槿却想到了办法,她把计划告诉了老冥王,祈求他配合着演那场她万分不愿却不得不演的薄情戏。


“如果可能的话,我想见见那个孩子。”陈木槿试探性地问道。


当陈木槿抱起倒在血泊中的言漠时,言漠用他最后的力气把戒指戴在了她的无名指上。


陈木槿已然决定,此生她都不会再嫁他人,余生里所有的痛苦都将由她独自承担,只是在这痛苦之前,她想先望见那能让她有力量活着的希望。


“抱歉。”老冥王却摇头。“凡人要经历的投胎转世都是随机的,我也不知道那小家伙现在在哪儿。”


“好吧,不过还是谢谢您了。”陈木槿勉强挤出一丝苍白但真诚的笑容。她想,既然没人能帮她,她就自己去找,一年找不到两年,两年找不到三年,有生之年她一定要找到她最爱的那片阳光。



目送着陈木槿打起黑布伞渐行渐远,老冥王穿着黑西装的身体也逐渐变得虚幻起来,就在老冥王的身影即将隐去的前一刻,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自其脸上悄然浮现:“真当抹去怨灵的记忆是那么容易的事吗?老家伙我又没带你孟婆奶奶熬的汤。”


老冥王脸上笑意更甚,甚至有了几分猥琐的意思:“嘿嘿嘿,老家伙我真是迫不及待地想看十几年后,你这女娃听到一个比自己小上二十几岁的小屁孩管自己叫媳妇时的表情了,到时候可别怪老家伙我骗小孩啊,嘿,嘿嘿……”


…………完…………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